何以解忧

粘锅老咸鱼

候十年忘川【注意避雷】

#ooc避雷预警
#本文主伞修伞无差,私心修伞tag
#潘子没有明确cp向


青石古桥横于忘川之上,置于青烟萦绕之间。有心者凝视河面即可察见那碧水之下的狰狞白骨。桥头石碑上字迹斑驳,只能隐隐辨认出奈何二字。

自黄泉处而来的鬼魂络绎不绝,桥上玄衣孟婆也一刻不得清闲。算算日子,过几日又是一年七月半,虽说是地府鬼门大开的日子,但能回到人间呆上片刻的鬼魂却是少之又少。

孟婆浑浊的双眼呆滞地望向桥头,不出所料依然坐着那个白衬衫的少年和穿着背心身材健硕的中年人。这两人来了这有些年头了,只是说什么都不肯过这奈何桥,更不肯喝下孟婆汤。只是日复一日地坐在那,望着黄泉路上盛开的曼珠沙华,像是在等待着什么人。

本不该有这样的例外存在。孟婆看着眼前魂魄喝下汤水过了桥,放下前尘抹去记忆。只是尘缘未了,身上的执念太重。

苏沐秋靠在桥头,懒懒地开口:“潘子,听说今年能去人间看看。”语气间不自觉带上了份怀念,那人并没有想象中来的欣喜,只是看了他一眼,“你去吧,我在这阴曹地府呆惯了,上去了也不知道该去哪。”

苏沐秋闻言唇边笑意僵了片刻,须臾后走近笑着拍了拍潘子肩膀:“别啊,我就不去了,他们估计混得都挺好,没什么可挂念的。倒是你常念叨你那什么小三爷,难得的机会,看看去吧。”潘子偏头道声谢了,记了去帮他看看那些个挂在嘴边的人。

七月半,鬼门开。执念深重的鬼魂结着队走过黄泉路,走出鬼门关。潘子打量着四周,熟悉的景致这些年间在渐渐变得陌生。凭着为数不多的记忆找回了吴邪住处,只是像是早已没人住了的样子。兜兜转转到了南山公墓,一抬头却是见找了几个熟悉的身影。潘子一步步走到中间那人身后,听着他口中碎碎念着什么。

左不过是“潘子,今天鬼门开可得记着回来看看。我把事都处理好了,现在跟着小哥和胖子一块在雨村住着。”之类的,潘子呆呆地站在他身后听着。良久声音沙哑地说了句“小三爷,潘子回来看你了。”前面的吴邪倒像是听见了似的,转头看了眼身后的地方笑笑。

胖子一巴掌拍在吴邪肩头,大大咧咧的问“嘿,天真,笑啥呢?”吴邪半跪着开了带来的酒封哗啦啦往地上倒了小半缸:“没什么,就好像听到了潘子的声音。”

潘子后退两步,刚强的汉子攥紧了双拳望着吴邪鼻头似有些酸涩,说了句“小三爷,保重。”便转身离开。

在墓地逛了圈,无意中看到了苏沐秋的墓,很干净,碑前放着一束花。潘子一向不认得什么花花草草,只觉得这花和那人一样,看着干净。正准备离开,忽的瞥见了临近的边上墓碑,本只是无心一眼,待看清了姓名后却是像被人那冷水浇了个透。那石碑上清清楚楚地刻着叶修的名字,这个名字,潘子可绝对说不上陌生。自打他在下面遇上苏沐秋,几乎是天天都在听他念叨,耳朵都快起茧子了。

苏沐秋一直希望他见到叶修时他会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,至少证明他过的不错。可现在…… 潘子蹲下看清了碑上的字。

享年三十

这个算是英年早逝吧。潘子心想着,四处瞧了遍,毕竟是干这行的,一下就看出这是刚葬不久的新坟。最多也不过一个星期。他俩一直在奈何桥头看着,也没见到这人,大概是恰好临近七月半,没被立刻带回去吧。

潘子看了会就离开了,按着苏沐秋的描述在街上晃,路过兴欣网吧时刚好看见一个和苏沐秋有七分像的女孩。估摸着是他妹妹,大概是过的还算不错。这下至少能向苏沐秋有个交代。

这么想着,潘子便进了鬼门回了地府。一路晃悠到奈何桥头,向苏沐秋打了个招呼。熟稔地搭上他肩膀,苏沐秋打趣他“怎么那么快回来了,不在那多留会儿?对了,他们过的怎么样?”

潘子有一瞬间的尴尬,但随即立刻笑着拍拍他肩“留什么啊,再看也回不去。放心吧,你妹妹过的挺好的。”苏沐秋点点头,不在意他的异样。复而又问“那叶修呢?就我和你说的那个一脸嘲讽的家伙。”潘子抿了抿唇,偏头看着矮了他半个头的苏沐秋:“他啊……我在你边上看见他的墓了。”潘子偏头压低偷瞄苏沐秋的神情,生怕他一个激动干出些什么。苏沐秋倒是意料外的镇定,半响忽而扬起了笑,拍下潘子的手转身。

潘子愣愣地看着他一步步走上石阶,向着他背影喊着:“哎,苏沐秋,你去哪?”苏沐秋停下脚步,站在奈何桥上侧身转过脑袋笑着回话,目光却是越过了他。“我等的人来了,自然是要随他走了。是吧?”

潘子还没反应过来便听着身后传来一阵带着笑的声音“是,我来找你了,沐秋大大。”潘子回头,只见那有着与碑上那张小小黑白照上如出一辙面貌的人正站在桥边。只是相比照片上公式化的笑容更温暖,眼神温柔绻缱,仿佛只有一人身影得以入眼。

此生得以共赴奈何黄泉,来世换我寻你踏遍世间。

评论

热度(19)